民俗調理推拿業者違規醫療歸告
|

民俗調理不是醫療行為,慎防違規醫療廣告宣傳

歡迎分享

坊間按摩調理館於街頭林立,商家為招攬生意,常使用通訊軟體如Line、臉書刊登廣告,藉以吸引民眾消費。但屢有不肖業者觸犯法規紅線,違反醫療法規及民俗調理業管理規範,從事讓人誤認為具有醫療效能之建議或宣傳。
依據醫療法的規定,非醫療機構不得為醫療廣告,如果廣告內容暗示或影射醫療業務者視為醫療廣告,可依醫療法第 104 條處新臺幣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的罰鍰。

民俗調理不是醫療行為

民俗調理係以紓解筋骨、消除疲勞為目的之商業行為,

依據衛生福利部前於104年5月12日衛部中字第1041860595號函公告,民俗調理,係以紓解筋骨、消除疲勞為目的,單純運用手技對人施以傳統整復推拿所為之非醫療行為」。民俗推拿係屬民俗調理行為非屬醫療行為,不得涉及醫療業務範疇。

民俗調理的紓解筋骨、按摩等等服務均非醫療上之治療行為,民眾如有身體不適之情形,應尋求醫療院所進行診療,以免延誤疾病之診斷與治療。

看更多中醫傷科衛教專欄

民俗調理業常見違規醫療廣告

特此呼籲民俗調理業者刊登廣告別大意,無論是社群網路、海報單張或名片,都應避免出現影射醫療業務的文字,例如:專治五十肩、脊椎側彎、足底筋膜炎、癌症等病症,或提供傷科推拿、淋巴引流排毒、病理按摩、義診服務。

招牌不得使用接骨所、正脊整復所、診療所等類似醫療機構之名稱。

另外,從業人員不能自稱按摩(推拿)治療師,亦不得提供疾病或藥物諮詢,讓民眾誤認為醫事人員。

違規醫療廣告與違規醫療行為罰則

此類民俗調理業者若以廣告宣稱醫療效能或擅自執行醫療業務,將依醫療法第84條、第87條等相關規定處分。

又未取得合法醫師資格,擅自執行醫療業務者應屬違反醫師法第28條規定,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新台幣30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鍰,故請切勿以身試法,以免觸法而終身遺憾。

民眾如遇非醫事人員執行醫療業務或刊登違規醫療廣告,請逕向各縣市衛生局檢舉,共同打擊非法,維護民眾健康。

違規醫療廣告檢舉請向各縣市衛生局提出

各縣市衛生局網站 (疾管署整理)

暸解更多民俗調理議題

醫療沒有模糊空間、民俗調理不是醫療、不得使用整復推拿 (中醫師全聯會)

資料來源

民俗調理業者刊登廣告要注意! (中醫藥司 107-08-23)
民俗調理 停 看 聽 (台北市衛生局)
民俗調理業者的市招合格嗎﹖小心違反醫療廣告!(彰化縣衛生局)

歡迎分享

Similar Posts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