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與運動醫學的邂逅

中醫與運動醫學的邂逅(by黃郅涵中醫師)

歡迎分享

運動醫學是近幾年新興起的醫學專業領域,自從2015年成立了台灣運動醫學醫學會等相關學會之後,有更多的醫師接受專業課程的培訓,也促進不同科別醫師之間的溝通與合作,其中也有不少中醫師參與其中。2021年在聯新醫院舉辦的台灣青年中醫論壇中,更將運動醫學列為一大主題,邀請較資深的中醫師和年輕一代分享中醫在運動醫學中的臨床經驗。

何謂運動醫學

「對於任何運動從事者傷害或疾病的預防與治療的醫學」就稱為運動醫學,換言之,除了處理運動傷害之外,預防也是很重要的治療目標;除了運動選手之外,其實人人都和運動醫學息息相關,像是健走、慢跑、各式球類、瑜珈、騎腳踏車……等等常見的運動都屬於運動醫學的範疇。
一個完整的運動醫學團隊,成員須具備相關領域的知識包括:中醫、復健科、骨科、神經內外科、物理治療、運動防護、營養、心理、運動訓練等等。

中醫在運動醫學的特色

中醫在運動醫學的特色,對選手而言,因為比賽時有禁藥的問題,中醫可以利用針灸、推拿、傷科手法、放血、拔罐、刮痧、雷射針灸等非藥物的治療方式達到療效,更可以同時處理內科的相關問題,讓運動員在賽事中有更出色的表現;對於一般民眾,除了上述手法之外,可以配合中藥治療,標本同治延長療效,讓民眾能夠在從事運動的同時,兼顧身心靈的健康。

作者資訊

作者:黃郅涵(花蓮慈濟醫院中醫師)
(原文刊載於慈恩新聞網【花慈中醫專欄】,本文獲作者授權刊載)

延伸閱讀

運動傷害傷筋骨中醫治療有法寶

康健雜誌/運動國手的中醫祕密

歡迎分享

Similar Posts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